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翦雯

沐浴在春风里的一朵云彩

 
 
 

日志

 
 

昆明湖(转载)  

2018-03-03 10:08:12|  分类: 星斗阑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昆明湖(转载) - 翦雯 - 翦雯
 

地理课···
距离我零点零一公分的课椅,十分钟前还是热的

“风这么大,鼻子都酸了”我习惯性地埋怨天气
偏偏眼腺也不争气,里应外合,视野开始模糊

又走神了···

去年2月中

班主任一脸可鞠的笑容走进了教室

通常出现这种表情,只可能出现两种状况
来了1、新老师 2、新同学

一位柔弱的女生跟着走进了教室,一股南方早春的气息扑鼻而来

恩,显然是后者

一阵热烈之后,转校女生被安排在了我旁边

预料之中

因为班上唯一的空位,就在我所在的最后一排上

生性冷漠的习惯让我很少说话,跟同学疏于交往,难得我这个后进生主动要求坐最后一排,班主任好歹也松了一口气

轻轻的脚步声在我跟前停下

“你好,我叫昆明,请多指教”

浓浓的一段昆明口音传入耳,犹如一壶云南普洱顺滑地耳旁倒下
柔软得让人捉不透她的中心思想

温柔的转校女孩弯下腰,长发瀑布般垂了下来,我不由仰望,第一次以这样的角度看女生,
虽然不习惯,可是还是让人很回味

“哦,你好”愣了一会,我赶忙回道

之后又是一片寂静

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仿佛任何声音都会打破这种陌生的美好

那以后,我叫她昆明, 她叫我湖

她喜欢涂鸦,唰唰地在方圆一米的范围中填补任何空白

刚开始,觉得吵,

因为我习惯静静地记一些随笔

后来,也习惯了

左随笔,右涂鸦,世界和平

从那以后,每天要寒暄些什么,变成了我们每天最头疼的事

为什么会那么在乎,自己也不清楚

直到一天的午后,一切都明朗起来

她出去买颜料的时候,我无意在她一大堆解析几何的草稿中,发现一幅表情有趣的肖像涂鸦

“好熟悉的面孔”我意识到,画中人是我

什么,正被春打破···

渐渐地,因为昆明,我开朗起来,然后是无话不谈

在她的描述中,我把她传说中的故乡,彩云之南神游了N遍

她教我在校服反面上涂鸦,而我则教她如何朝着讨厌的天气做不同的手势

班上关于我们的耳语秘密地传开

不过对我们来说,班里有两个座位,就足够了

不过,

有开始,就意味着有结束

学期末,看她隐约不对的神情,某种预感已经在我心头蔓延,逐渐强烈

终于,久违声音凑到耳边:“湖,我要转回南方了”

我安坐着,不动,因为已动弹不得

“命运不要这么老套好不好” ,要命的是,现实偏偏就是不断在重复老套

昆明,丝毫没有从我的任何表情和口风里,找到挽留的迹象,哪怕一点都好

她将要离去的几天里面,一切恢复了平静,很刻意的那种

依然随笔,仍旧涂鸦

道别的时候,我们连再对望一次的勇气,也没有

十分钟前,旁边空空的桌面上,唯留下半只梨的涂鸦

从我这边角度看去,又象是半颗心

一股脑把手表往回拨到七百年前,一个关于昆明与湖的传说正在发生

四大仙族,分别掌管着四季,昆氏仙族,则负责每年春季,给人间放春

按规矩,每每放春都从苏堤开始,其后再蔓延开来

这一年,仙族里初长十七的千金,昆明,生平第一次接过了放春令

对于外面的世界,昆明心中早已充满了遐想

放春之游,昆明沉醉于湖光山色,一游不觉三千里,苏堤,早已被抛在后面

前面一个湖泊,干涸而萧瑟,却也平静依然

“想必这就是苏堤吧”昆明误把湖当作了苏堤放春之地

理所当然的,昆明把第一场春雨,给了素未谋面的湖

湖在春意中醒来,冰冷的外表逐渐退去

绿色嫩芽、柳絮,在湖周围盎然起来,如披上新撕的翠绿绸缎

忘我的昆明婉婉十七步,走到了湖心

一场润润细雨 ,下在一个错误的地方,

于是只有将错就错……

温暖的昆明邂逅了冷漠的湖

湖堤边、十七孔桥上,两人共赏诗词、互传爱意、等等等等

从此,这里叫昆明湖

可惜冬天诡异过曹操,说到就到

昆明由于误放春,已被仙族勒令即刻返回南方

天气开始冷起来,和心一样

虽然不舍,生性矜持的湖还是强忍住了对昆明的在乎

有句话他构思了一夜

“回去吧,反正我一个人以前习惯了,清净点好,挺自在的”

昆明愕然,不相信湖的这番话语

“是你说的么?”

原先,昆明已经准备好了为湖的一句话而留下来,不惜牺牲一切

湖面对着昆明,表情异常地轻松地重复道“恩,留个纪念”

说罢,指了指湖边结满了梨的一棵梨树

泪流满面的昆明,强忍着痛心,动作极快地摘下了半个梨,哽咽道:

“传说中的分离,想不到,这么容易”

一个转身,昆明带着伤,远去

爱人转身的一刹那,撕心裂肺的湖,泪水再也不能下咽,泉涌而出···

后来,淡水湖,变成了咸水湖

天寒地冻的冬里,泪就是冰,冰还是泪

没有了昆明的昆明湖,惟有悲与思

昆明还解不透,牺牲的含义

湖,还有一心事未了

半年后,湖中的泪水渐渐蒸腾到云上,飞到了昆明所在的彩云之南

“又下雨了” 昆明嘟哝着

她刚冲好的满杯普洱茶中,混沌着几滴雨

一年前下错了的春雨,物归原主,好象还多了些什么

旧伤未愈的昆明,那天,觉得普洱的苦香中,有一丝咸···

………
“下课”

我也醒了。


  评论这张
 
阅读(20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