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翦雯

沐浴在春风里的一朵云彩

 
 
 

日志

 
 

相逢九三(原创)  

2013-04-30 22:53:22|  分类: 萱草小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03月21日 - 翦雯 - 翦雯
致《日记》:
  一直知道你的存在,在某个寂寞的角落蒙尘。
  未曾想到,二十年后,经由女儿的手与你相逢。听着女儿一页页朗读当初我信手写下的稚嫩文字,那年少时毫无掩饰的心绪浮现眼前,不觉莞尔。
 
2013年03月21日 - 翦雯 - 翦雯
1993年3月14日   星期日

  曾记得儿时,我坐在爸爸的腿上,爸爸教我唱儿歌,脸上笑着,手拍着,腿有节奏的颤着,嘴里慈爱地喊着我“小丫头”。哦,我觉得我是世上最幸福的女儿,他是最好最好的爸爸。每天我都高高兴兴地在爸爸的关爱下度过,十分快活。
  可我渐渐长大,爸爸不知怎地严厉起来。人生中,谁没有过错,没有磕碰。如果一生顺利完美,那岂不是神仙?有时,我会不小心摔坏东西,弄坏衣服,但我不是有意的,真不是有意的。难道连“为什么不小心”也要问明白吗?其实谁也不能回答为什么,反正它就是一个祸害,一不小心就会招来责骂。
  我常帮妈妈打下手,给拿碗什么的。我年轻好动,自然步子快了些,脚下不留神会滑倒。幸好!没有摔破碗,我却摔得手火辣辣的疼。爸爸,您当时若是像妈妈一样问问我摔坏没有,哪疼,再来责备:“碗差点摔破,真毛手毛脚”该多好。让我那自责的心灵得到点安慰,再向您慢慢承认错误、改正。
  可是,您没有!没有!
  只是反复说碗差点破了,您关心着碗,爱护着碗,一点也没有关心我。我难道在您心目中连个碗也不值吗?您只知道爱惜东西,可您有没有体贴过我呢?
  我不小心从双杠上摔下来,若不是下面有两层垫子,那就不只是衣服撕扯一个口子,腿略疼的小后果了。您呢,还是没有关心地问一问我的伤处怎么样,只是一味地批评着我笨,什么也不会,刚穿一天的衣服就扯了一个口子。您反复看着那个口子,寻思着怎样补好,不停摸摸。
  我看了好伤心,好难过,我腿上的伤口竟还不如它。我在您心目中的地位还不如一件衣服。对!我笨,只知道玩、吃,什么也不会。可是我并不是不干家务活呀。也许您觉得我干得家务不多,可这怎么能同我放假时干得家务相比呢?毕竟上学了,没有再多余的时间干活儿了。
  我只要做错事,您就责骂我。我只好说不小心,我还能争辩什么呢?您就问我为什么不小心。
  为什么!为什么!我能知道么?
  “你不知道,你是干什么吃的!”您又会甩过来这么一句话。
  我小心谨慎就没有意外了吗?谁知道什么时候这个讨厌的“不小心”又会降临。您可以在我做错事以后,好好的,像儿时一样,慈爱地给我指出错处。为什么要唠叨不休,瞪眼责骂呢?就算我心里想通,也是勉强地承认错误。
  现在想想儿时您的慈爱,长大后您的严厉,那么我宁愿不长大,让我在父爱下快活玩耍。
  小时候我是孩子,什么也不懂,您怎么说我就怎么做,自然让您觉得我很乖。
  长大了,我已经长大了,不再是那只会跟着您转的小丫头了,我有自己的看法、见解、个性,活泼开朗是我的特点。
  其实我只是个儿高了,知识多了,什么都懂了,个性也显露出来了,但我还是您的女儿——小丫头呀。为什么您不爱我了呢?伴随我的难道是您那严厉的责骂吗?为什么呀?

【后感】日记中诘问语气的句式好似琼瑶般歇斯底里的台词,想不到当时内心如此澎湃,反应如此激烈,现在读罢不禁哑然失笑。
 
2013年03月21日 - 翦雯 - 翦雯
 1993年4月6日   星期二

  “人缘”并不是天生就的。待人一视同仁,宽厚得体,那才是好性格,好交际。我的爸爸就是我心目中这方面的偶像。
  对待这种人要用这种态度方式,对待那种人要用那种态度方式。人是分无数种无数种样子的,那你也能用无数种态度方式一一对待吗?长期下来不觉得累吗?不会有疏忽吗?
  一视同仁,才觉得快活,不必费心思、费力,而且让人觉得你这种人不错。
  我就愿做这种人。不论别人对我怎样不好,我都像朋友一样关照,说笑。这样,我并没有什么对不起别人的行为,心里不欠别人什么,就不愧活此一生了。
  即使对我不好的人仍对我不好,可我并没有什么理由让他对我不好呀(“他”是对我不好的人的代称)。因为我一直对他很好。就算他在别人面前奚落我,我也不会慌,别人也不会信他胡说。也许有可能,在我的真诚礼待下,对我不好的人会改变态度,这样,我又有了一个朋友。久而久之,朋友越来越多,仇人越来越少,人缘也就好起来了。
  有些人打群架时,会叫来许多人跟随,这许多人便是他心目中的人缘么?不,这许多人不过是惧怕他的拳头,不得不像狗一样跟随罢了。遭了难,垮了台,这许多人拍手称快还来不及,怎会去帮他!
  而我前面所说的那种人缘才是建立在牢固的友情基石上的。会在你有难时不容置疑地帮助你,因为你在平时对他们很好,很义气。这样,他们帮你时并不是不情愿的,而是全力圆满地帮助你,会比你原先所需的帮助要办得好的多。而他们也觉得不是欠你似的,非帮你不可。而是在他们的心目中,帮你是出于一种朋友的职责,关怀。这也说明你在他们心目中已成了可以推心置腹的诤友了。那你岂不是快乐吗?
  有这么多朋友环绕你,帮助你,让别人看到你的人缘是这么好,别人也会赞赏你的人品。即使你是世界上最丑的人,别人也会放心地托你办事和你亲近。
  人缘好,官运、财运自然会好,因为只要有什么大事或职位选调,许多人会站在你这边的。如果受了屈辱,为你申辩的人自然多如牛毛。
  想想看,当你走在街上,几乎走不了几步便会遇到朋友,那是多有人缘呀。和你愉快地说笑,无忌讳地聊天,多么和谐热闹。
  可如果路上一个朋友也没有遇到,或者遇到几个“朋友”,只见他们面部顿然失色,诚惶诚恐地和你打招呼,匆匆几句话便溜之而去。因为他们好害怕,毕竟他们是在你野蛮的拳头下屈服的,不情愿的屈服。怕惹事上身,不如早早避开,尽量远离。你岂不成了光杆儿司令,独自一个吗?有什么人缘、威信可谈呢?
  所以,要善待每一个人,不愧对自己的良心,免得以后愧疚不已,后悔不迭。

【后感】真是少年单纯不知社会复杂,你真心待人,别人未必诚心待你。人性本善,然造物弄人,世间风云变化莫测,平等心境那是乌托邦。

2013年03月21日 - 翦雯 - 翦雯
1993年6月23日   星期三

  人生匆匆,如过眼烟云。古人云:“人生七十古来稀”,如果以十年起算,这人生就只有七个十年。对我来说已过了将近两个十年了,我的人生道路剩下的只有五个十年。如果有意外,人生岂不更短暂?
  多少人在争分夺秒,忙碌工作;可还有多少人无所事事,东游西逛。
  这也罢了,更可恶的是,逛得腻烦了,没意思了,偏又编些“新闻”来解解闷,调节一下,取笑而已。这种低级下流的“新闻”可这不错,你传我,我传你速度快得惊人。再加上一些三寸不烂之舌的加工,传得一次比一次玄乎。内容神神秘秘的,让人可乐。
  是呀,真可乐。一个未成年的人能编出这么不错的“新闻”,真了不起。只是可惜,为什么没有哪一位“高人”看中并吸收这些了不起的人为XX协会的会员呢,太可惜了,真是人才埋没呀。但愿将来能有位高人喝了糊涂酒,又被人打懵了时,能把这些了不起的人掘挖出来。
  你可别小看这些了不起的人,他们想象力极为丰富,一个平常而又平常的动作或小事,经他们看到,想过,说出,就大不一样了,且每一字,每一句都渗烙着火艳的桃花。
  然偏偏有那么一些人起哄,爱听,爱传,真不知这有什么意思。也许是很刺激吧,也许他们比我们的时间多,能活上几千或几万年。
  要真那样,我可受不了。这么说吧,如果杀人不算犯罪,不判刑,不坐牢,那我就来个“侠义之士,扫净谣魔”,手刃了他们。这些人侮辱别人的人格,败坏别人的名誉,真不是人。他们只知取乐,却不知祸从口出。往往只一句话,就可败坏了别人的一生啊。
  唉,我的侠义幻想也许只能在梦里实现。不过,这些人编得“新闻”太出格的话,那么他们就要触犯了法律。什么罪?诽谤罪嘛。
  到时有人专车来接,而且有人“搀扶”着上车,还会送他们一人一副银手镯呢。送到一个一日三餐不愁的地方。这三餐是不要钱的,白吃,美吧。不过,人身不太自由,走动不能走出太广的范围。
  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吗?
  ——天堂?呸,想得可真美。
  ——地狱?呃,想得太恐怖了。
  告诉你吧,其实就是——监狱。吓唬你吗?不是,千真万确的不是。要是不愿走进那个地方,就要把住自己那张嘴。从你嘴里出来的那些玄乎的话,不定让我方才刚才之前说的那些人传成什么样呢。若是引起了严重惨重后果,追根究底,查来查去,倒霉的是谁呢——第一个“新闻”出口者。

【后感】呵呵,这个有意思,起因是同桌传我的绯闻,当时羞愤难当,下笔千言讨伐他。想是当时深受《红楼梦》的影响,字里行间可见痕迹,另外武侠书也看多了。

相逢九三(原创) - 翦雯 - 翦雯
2013年03月21日 - 翦雯 - 翦雯



  评论这张
 
阅读(344)|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