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翦雯

沐浴在春风里的一朵云彩

 
 
 

日志

 
 

怀念美食(原创)  

2010-11-21 18:55:09|  分类: 萱草小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年11月20日 - 翦雯 - 翦雯

  时间如流水一般,冲淡了记忆,模糊了影像,遗失了美好。斯年已渐行渐远,唯有用怀念找回零碎片段,重温往昔。

                           ——题记



怀念美食(原创) - 翦雯 - 翦雯

2010年11月20日 - 翦雯 - 翦雯最好吃的山楂糕


  小的时候,常有走街串巷的小商贩兜售杂货,比如腌渍菜、臭豆腐、棉花糖之类的,而我最怀念的就是山楂糕。

  这种山楂糕和现在市面上的山楂糕(京糕)不同,现在的山楂糕含有多种添加剂,颜色深红,块状密实,而且很甜,甜得酽嗓子。以前的这种用纯红果制作,颜色暗红,甜味清润,质地松软,像豆腐一样。

  商贩所骑的自行车是用铁管焊接改装的,因为车身结实,载重力强,俗称“铁驴”。他在后座的位置固定好一个长方形的木盒,上面用布盖好,捆上皮筋,木盒里面放的就是山楂糕了。

  如果到了居民密集区,他就会停在胡同口,将车子用木棍支好,开始放声吆喝。孩子们听到后忙攥着硬币跑出家门,向他围拢过来。

  山楂糕随买随切,1分钱、2分钱、5分钱的都可以。商贩切好后放到事先裁好的报纸上,递给我们,我们大都不会立刻走,软磨硬泡,要求他再多给点。一般他都会再给切一两刀,即便是薄薄的小片,我们也很满足,这才小心翼翼地托着,乐颠颠地回家了。

  可惜,现在这种山楂糕已经绝迹,吃不到了。

(前些时候看到超市里蜡笔小新牌的果肉果冻促销搞特价,我买了几袋,回家一尝,味道令我惊喜,和小时候的山楂糕很像。)


怀念美食(原创) - 翦雯 - 翦雯

2010年11月20日 - 翦雯 - 翦雯最好吃的馄饨


  上初一的时候,我的视力开始下降,妈妈带我去市眼科医院配眼镜。

  临近中午该吃午饭了,看到在医院门口有一家路边馄饨摊,虽然厨具简陋,但是很干净,便坐了过去。问了一下价格,一碗只要8角钱,如果加一个鸡蛋,则是1元钱。我和妈妈要了两碗。

  看起来这是一个家庭生意,借助于门口和医院相邻的地理位置,靠墙摆放了几张木桌和几个凳子,案板和炉子并排倚在右边角落,包馄饨的好像是妈妈和女儿,煮馄饨的大概是爸爸。

  不一会儿,馄饨端上来了,热气腾腾,满满的一个大海碗。里面大约有十个馄饨,馄饨皮薄如蝉翼,清晰地可以看到里面包裹的肉馅,咬一口,肉馅口感滑嫩,软糯不腻。汤是用大骨头熬出的高汤,里面的配料很丰富,有墨绿的紫菜、嫩绿的香菜、爽口的冬菜、营养的虾皮,喝一口,味道鲜美无比。

  回来后我念念不忘,转天在我们当地的小吃部也点了一碗馄饨,虽然价格一样,但是碗小了一号,而且清汤寡水,皮厚馅小,相当的难吃。

  过了一周去取眼镜,我特意拉着爸爸又吃了一回,爸爸尝了也是赞不绝口,说下次一定带我再来光顾。

  后来我去市区买东西,特意坐车去这个地方,却找不到了。事后才知道天津市政府为保障道路畅通,集中清理路边摊,要求他们退路进厅。也不知这个摊位迁去了哪里,时至今日,我再也没有吃过这么美味的馄饨。


怀念美食(原创) - 翦雯 - 翦雯

2010年11月20日 - 翦雯 - 翦雯最好吃的糖堆儿


  糖堆儿就是冰糖葫芦,我们天津俗语叫糖堆儿。

  我上学的地方在天津体育中心附近,每次去的时候都要在和平区中心花园下车,倒9路公交,终点站直达。

  在9路公交站牌的拐弯处,有一个卖糖堆儿的大叔。这个大叔穿戴得干净整齐,白帽子、白大褂、套袖一应俱全,透着就那么精神。

  他的糖堆儿都摆放在一个木框玻璃柜里,防尘卫生。品种有红果的、山药的、桔子的,全部都是1元一支。

  我最喜欢的是那种嵌有豆馅的糖堆儿,这种糖堆儿在每个去核的红果中间填满红豆馅,嵌上花生仁或芝麻,外面蘸上一层亮晶晶的糖。他熬糖的火候恰到好处,糖衣薄厚适中,不黏腻,不粘手,掉在地上不沾土。

  每次我都要买两支,他用蜡纸包好,装在塑料袋里再给我,这样是为了方便顾客在路上携带。可我每每都忍不住,在等车的时候就开始吃了。

  红果的甜酸,豆馅的细腻,花生的醇香,糖衣的蜜脆,咀嚼在嘴里,套用一句蜡笔小新的台词:“唔,好美味!”

  很遗憾,如此犹如工艺品般的糖堆儿,自从毕业后再也没机会吃过。


有些东西,失去了,就永远失去了。


2010年11月20日 - 翦雯 - 翦雯 

  评论这张
 
阅读(408)| 评论(6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